備受注目的兩岸ECFA簽署議題有最新進展,海基會上午宣布,兩岸經濟協議(ECFA)協商敲定於本周三(31日)、周四(4月1日)兩天舉行;地點方面,據了解,將在大溪鴻禧別館舉行。主要洽談重點將放在製造業與服務業早期收穫清單以及協議文本等,雙方將進行意見交換。

ECFA第2次正式協商時間與地點敲定,但目前海基會與海協會只願公布時間,上午海基會發出新聞稿,指出是在「台北」舉行,並未公布詳細地點;不過,據了解,確切諮商的地點在桃園縣大溪鴻禧別館,希望讓兩岸談判代表專心進行諮商。

本次正式協商的重點有3項,第一是雙方針對各自擬定的製造業與服務業早期收穫清單,以口頭方式交換意見,其中,製造業台灣方面仍鎖定500項為底線,石化、機械、紡織中上游、汽車零組件以及面板將是主要訴求。

服務業早收清單部分,以最具有急迫性的金融業為重點,金管會也將派員參與;由於兩岸都希望ECFA能夠在今年5月底至6月的第5次江陳會完成簽署,因此則留待急迫性較高的金融業問題解決後,再行考量批發零售業是否納入服務業早期收穫清單。

至於ECFA文本部分,最引人關注的是對岸希望將兩岸經貿正常化文字寫入ECFA文本,不過台灣仍堅持希望文字模糊空間,因此還需進一步協商。

ECFA第2次正式協商將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黃志鵬與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唐煒主談,金管會、工業局、貿易局、陸委會、海基會等相關人員也將同時出席參與談判。(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