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就是力量,我與受害者同在!」將近2000位民眾,昨(28)日晚間走上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聆聽多位受害者家屬的心情故事;活動發起人朱學恒宣示,將在活動後48小時內,在BLOG發出公開信給法務部長曾勇夫,要求改革保護受害者家屬相關措施,並會發動網友「一人一信」轉寄總統、行政院長。

包括作家九把刀等網路界名人都出席力挺,九把刀表示,他不懂為何社會要強將「道德高帽」加在受害者家屬身上,「我們憑什麼要求或期待他們寬恕?」

朱學恒感慨,死刑存廢議題中,很少傾聽受害者家屬,讓家屬孤立無援;朱學恒要求法務部比照日本「犯罪被害人基本法」,制定保護犯罪被害人的相關法令,例如出庭保護、心理輔導等,近日內他將拜訪立委,希望能儘速推動修法。

他強調,這次活動僅短短不到7天,就號召了近2千人參與,未來如果再讓受害者家屬受到這麼多委屈,屆時走上街頭的人,一定會比這次多上10倍。

漫畫家「米奇鰻」為受害者家屬繪製「若沒發生遺憾,現在會如何」的模擬想像圖,包括林安順帶著女兒林軒如走上紅毯、張雅玲與姊妹同遊日本,而65歲的何海新凝視圖片上的何佳燕,正在教室裡快樂教書,甚至成家生子,帶著可愛的孩子學走路,不禁眼眶含淚,掩不住悲痛。

活動開始後,每位參與民眾手持象徵「熱情、正義、永不放棄」的紅色康乃馨,點起千餘盞燭光,聽著受害者家屬吐訴失親之痛,許多參與活動民眾不禁頻頻拭淚。

朱學恒強調,凱道集結只是一個開始,希望受害者家屬感受「有人站在他身邊」,不是孤軍奮戰。(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