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打擊不法偽劣藥物,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5)日在行政院會中指示相關單位成立聯合取締小組,加強稽查地下電台、夜市、攤販、情趣商店等偽劣假藥販售通路,4月起每周將查緝進度向他報告,並請衛生署在3個月內修法加重販售偽劣假藥罰責。

衛生署上午在行政院院會報告「打擊不法藥物因應措施」,吳敦義聽取報告後表示,偽劣假藥販售途徑包括地下電台、網路、直銷、地攤、夜市、遊覽車、情趣商店、藥房,甚至有些合法媒體也常成為偽劣假藥宣傳及販售的通路,這些不肖業者透過不法藥物牟取暴利,卻嚴重傷害消費者健康,也加重全民健保負擔。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健保的洗腎項目1年內所需經費超過新台幣300多億元,其中極大因素是偽劣假藥長期戕害人體所致。

吳敦義指定由政務委員張進福成立專案小組,協調、督導查緝偽劣假藥及宣傳、鼓吹販售偽劣假藥的不法之徒,取締違法電台並依法懲處。

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去(98)年度共移送法辦102件、開立處分283件、違規廣告6947件,合計裁罰金額達約1億1000萬元。

至於是否成立民眾檢舉專線,康照洲表示,衛生署、NCC等單位都已有專線供民眾檢舉,部分縣市還設置檢舉獎金制度。不過,他坦言,「對檢舉成效有疑慮」,因為民眾對違法定義不一定清楚,1個月內100多件民眾檢舉案,經查證後都未成案。

媒體詢問是否對不法廠商撤照,他說,目前針對販賣偽劣假藥訂有罰責,但罰責太輕,衛生署將修法加重,吳敦義指示在3個月內提出修法。(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