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首度對參選新北市長選舉表態,他透露「參選的意願很清楚,從頭到尾沒有排斥、沒有拒絕」,國民黨也有這樣的規畫。台北縣長周錫瑋今(25)日上午證實,日前曾與朱會面,針對未來新北市市政交換意見,不過他仍重申「後手哲學」,強調自己不參選,最後任期會把縣政做好,交給下一任的人。

周錫瑋上午代表台北縣政府參加行政院「98年度各機關建立參與及建議制度績優建議案頒獎典禮」,台北縣政府以「打造全國第一座低碳城市」獲得特優,行政院長吳敦義致詞時也特別稱讚周錫瑋對台北縣施政的用心。

朱立倫在接受平面媒體訪問時提到,黨部依慣例是在五、六月份提名,大約選舉前半年左右,他將從整體建設及招商,規畫大台北生活圈的藍圖願景,將大台北都會向上提升。他也強調,他之所以不能太早宣布,因為他不是在野黨,一宣布就每天去跑選舉,如此就都不必做事了。

周錫瑋透露,他最近曾單獨與朱立倫見過一次面,也在公開場合碰過兩、三次面,希望未來他能好好努力加油;他強調,如今新北市升格成功,政府員額增加,財政部也通過未來新北市603億的統籌分配款,預算增加,加上目前在教育、環保、低碳、文化、交通這些基礎都蠻好,相信以朱的經濟長才與國際化的能力,能思考出讓新北市更進一步的想法。

至於會面內容,周錫瑋說,主要是朱談得比較多,表達他的理想與對新北市未來建設的想法,也說明尊重黨徵召他參選的過程與時間。

由於朱立倫確定表態參選新北市,周錫瑋認為,朱從副院長到參選新北市,一定有心情上的轉換,因為選市長這個挑戰其實蠻大的,相信他一定會全力以赴、努力去做。

對未來新北市的想像,朱立倫受訪時表示,大台北生活圈是台灣經濟整體發展的火車頭,未來應從整體建設包括交通建設、產業區開發等著手,北台都會區最關鍵重點是在北北基與桃園等區域生活圈的發展。(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