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中選會主委賴浩敏認為2012總統大選若與立委選舉合併,考量選務單純性,並不適宜推動不在籍投票。內政部長江宜樺今(24)日表示,即使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投票,也不會在兩種選舉同時推不在籍投票;會優先規劃總統大選,立委選舉不在優先規劃實施項目。

江宜樺表示,立委選舉不在籍投票,目前並非優先規劃實施項目;總統大選是優先規劃不在籍投票的標的,也是內政部一直以來的方針。至於選舉期程是否合併,尊重中選會決定。

江宜樺說,選舉期程整併及不在籍投票若同時發生,會加重內政部選務工作,內政部先前已與中選會達成共識,若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投票,也不會兩種選舉同時都推不在籍投票。

江宜樺解釋,總統選舉是單一選區制,推不在籍投票全國只有同一張選票,比較容易進行;但立委選舉全國有73個選區,再加上原住民等,共有76種選票,無論會不會跟總統選舉合併,它本身就是難度很高的投票方式。

若兩者合併但總統選舉能不在籍投票、立委選舉卻沒有,難道不會很奇怪?江宜樺指出,內政部考慮過民眾感受的問題,也許大家會期待若能不在籍投票,最好是從總統選舉、立委選舉、直轄市長選舉、縣市議員選舉、里長選舉,統統都適用。

江宜樺進一步解釋,每一種選舉特性不同,有些選舉基本上不涉不在籍投票的問題,例如村里長選舉;有些選舉可行性比較高,例如總統選舉;而全國性的立委選舉狀況較為難。因此內政部對外宣布推動不在籍投票時,也沒有把立委選舉投票列為優先推動項目。(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