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流通最廣的街頭報紙--「The Big Issue」,即將於4月1日在台開始販售。這份報紙將由街頭遊民來販賣,希望能給予遊民一個賺取正當收入的機會、同時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The Big Issue」於1991年在英國創立,如今是英國具領導地位的一家社會企業,其核心原則在於不損害街友的工作權。截至今日,TBI在英國已幫助超過1萬名遊民,同時在澳洲、愛爾蘭、南非、日本、馬拉威、納米比亞、肯亞等國皆有以相同模式販售的「The Big Issue」報紙。

即將進入台灣的TBI版本將由專業記者撰稿、同樣由遊民來販賣。每份報紙售價100元,街友可賺得50元。負責發行中文版的台灣大智文創公司總編輯李取中表示,結合了商業模式與照顧弱勢,這將會是臺灣第一份以社會企業角度出發來出刊的印刷品,將先採月刊制,但為了提供並增加街友穩定收入,期望能漸增為雙週刊制。

4月1日,一批受過「職前訓練」的街友將在台北29個捷運站出口販售TBI,其他縣市則由便利商店販賣。

相同類似的街友雜誌在其他國家也可見到,像紐約的Street News、阿根廷的Hecho en Buenos Aires,都是以相同理念幫助街友重新站起來、融入社會。(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