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電影中時而可見帥氣的男主角,對著車子以聲音下達指令。然而在現實生活中「聲控」卻往往幫不上忙、甚至幫倒忙。不過,科學家認為,很快的聲控手機將成為主流。

1970年代開始,人類開始有了「聲控」的想法,也就是當我們向電腦說話時,電腦能理解並做出正確指令。然而,聲控一直未成為主流,甚至被當作是笑話。

目前很受歡迎的美國電視劇—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中有這樣一個橋段,其中一位主角在車內聲控電腦:「CD,下一曲」,生硬的電腦回應:「說出指令」主角惱怒的再大聲而清楚的下達指令:「CD,下--一--曲」,想不到電腦回應:「冷氣,開」。多麼令人挫折而又無奈的情景呀!

近幾個月來,研究發現「聲控」似乎正漸漸抬頭。此項技術的復甦,部分要歸功於我們越來越聰明的手機,因為手機上的迷你鍵盤及要大不大、要小不小的觸控式螢幕,使很多手指較粗的大人們很想對著手機大吼。

Nuance Communications,是全球語音及文字輸入解決方案的領先品牌,二月底才收購MacSpeech,後者為蘋果麥金塔電腦的語音辨識解決方案供應商。其首席科學家表示:「現在我們可以拿起手機,按一個鍵然後說出想搜尋的網站,手機會知道該搜尋甚麼,這是現在我們可以做到的部分。」

IBM的首席技術人員表示,現在的語音辨識系統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以前的系統嘗試了解每一個聲音並且耗去大量的電腦運作容量;如今的系統接收到聲音後翻譯成電子資料,再分析、比對相應的指令。

現在市面上,Google及百度都有行動裝置讓人們能以語音蒐尋網路,而如今也有幾家手機軟體廠商像是ShoutOut、Dragon及Vlingo,已擁有語音輸入簡訊及電郵的技術。

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傳簡訊時我們不再是用打字的、是用說的,我們會告訴手機我們想蒐尋網路上的甚麼東西,也可一邊開車、一邊對著手機「說入」想po在微網誌上的內容。(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