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台灣的失業率上升,找工作著實困難,到底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根據日本一份對企業所做的調查,日本企業在錄用應屆畢業生時,最重視的是應徵者的溝通能力與行動力。

至於在校成績、語言能力,甚至是當前很多學生為了就業而熱衷的考證照,都不是最重要的。對日本企業而言,人才還是回歸到人的性格本身。

日本共同社報導,這項對企業的問卷調查中問到,面試時最重視的是哪3項?86家企業(占8成)認為「溝通能力」是最重要的。顯見能夠準確溝通、在公司內外擁有良好人際關係的人才,更受企業青睞。

此外,有可能日本經濟長期蕭條使然,企業為了克服未來將面臨的人口下降所帶來的市場規模縮小等課題,有7成(74家)企業偏好有「行動力」的人。新鮮人想要應徵到好工作,得要更加積極。

大力拓展海外業務的休閒服飾連鎖業UNIQLO的負責人就指出,「擁有外語與專業知識固然很好,但工作需要同其他人一起完成。不少年輕人在溝通能力與行動力上頗感棘手。」

而這項調查,和一般對求職認知也出現強烈落差。沒有一家企業提到「外語能力」與「成績」;而認為「專業知識」和「學生時代活動」重要的公司,也只有寥寥數家。(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