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宅反抗軍」發起人、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朱學恒昨(22)日在BLOG宣布,將於本周六(27日)晚間,號召上千名網友上凱道,傾聽受害者家屬的心聲,消息發布不到24小時,噗浪已經有數百則串連訊息,Facebook的報名頁面也有超過500位網友表態參加。

朱學恒在BLOG發表「誰,願意和受害者站同一邊」文章(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10/03/21/standwithvictim ),文章發表不到1天,已超過3萬人次瀏覽。他在文中強調,27日晚間6點30分,他將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一場活動,主題將以「傾聽受害者與家屬的故事」為主軸,並希望參與活動網友,人手一朵「紅色康乃馨」,因為它代表「熱情、正義,美好和永不放棄」。

據了解,包括女兒被已定讞的死刑犯曾思儒殺害的何海新,共有4位被害人家屬將參加此活動。此外,包括貴婦奈奈等知名部落客也在自己的BLOG宣傳此活動訊息。

朱學恒說,將讓所有參加活動的人一起傾聽這些被害人與家屬的故事,聽受害者生前喜歡的音樂,「聆聽之後能夠真正感同身受」。

「想不到我這輩子第一次懇求別人和我一起走上凱達格蘭大道,竟然是為了一群我從來沒有當面見過的人。」朱學恒表示,去年以前,他對死刑議題毫不關心,直到他接了研考會研究案之後,才開始調查受害者家屬們在台灣所承擔的壓力和遭遇到的狀況,這個社會甚少保護和照顧到受害者和受害者的家屬。

朱學恒指出,隸屬法務部的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首頁,居然是舉辦研討會、花燈活動的訊息,這相當諷刺;他也表示,在聯絡受害者家屬的過程中,很多人不願意出面,不願意回想,甚至擔心萬一站出來又會再度受到壓力,因為那種撕裂人心的痛苦沒有任何人想要再經歷一次。

至於是否會提出任何活動訴求,例如要求法務部長執行死刑。朱學恒表示,「聆聽之後才能思考和決定如何改變」,做到這一點之前,根本沒辦法談進一步的政策或規劃。

朱學恒雖然希望能號召超過5000人上凱道,但是由於透過網路串連,究竟能否有這麼多人願意站出來,他也不確定。不過他強調:「以受害者家屬過去所受的委屈來說,人數再多也不夠。」(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