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議院院長裴洛西敲下議事槌正式宣佈眾議院通過歐巴馬政府提出的健保案不久後,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副總統拜登一同在白宮發表簡短談話。歐巴馬恭喜眾議院通過美版的全民健保法案,完成了近百年來沒有人能做到的事。

歐巴馬說,這是經過許多人數十年的努力之下的結果。他強調這不是哪一個黨派的勝利而是屬於全體美國人的勝利。「這也再次證明我們還是可以做出偉大的事情﹗」未來老人,低收入戶,及中小企業主將不用再擔心無法負擔保險。不必再被少數保險公司剝削,可以全心全力去實現他們的夢想。

談話中歐巴馬坦誠這項健保法案或許不是十全十美,但絕對是往決定性的正確方向邁出。他也了解今天投下贊成票不是件容易的事,卻是一件對的事。一旦健保法案正式完成立法開始執行之後,在未來二十年將可消減聯邦政府將近一兆的預算赤字。歐巴馬也有意的向反對這項健保法案的共和黨人士與民眾喊話,他說 : “This is what change looks like (這就是所謂的改變)” 顯然在呼應他在競選美國總統期間所提出的政見主軸Change。

歐巴馬也特別提及並感謝副總統拜登在推動健保法改革的努力。拜登與過世不久的同黨參議員泰德甘迺迪是兩位推動美國健保改革的最重要人物之一。(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