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將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的身份,於4月9日前往中國海南島參加「博鰲論壇」,但至今並未提出申請。民進黨立委質疑,蘇起前往大陸,依規定應於3周前提出申請,目前也沒有所謂「最急件」的規定,蘇起不應知法犯法。

內政部長江宜樺今(22)日證實,目前並未收到蘇起前往中國的申請案,不過內政部可舉行臨時會審查緊急案件,過去也曾有縣市首長在前往中國一周前才申請的案例。

立委賴清德質詢時表示,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國安、軍情卸任官員離職未滿3年欲赴大陸地區應提出申請,並經相關單位審查許可同意後,才可以登陸。立委邱議瑩表示,蘇起擔任過國安會秘書長和陸委會主委,不可能不知道法令的規定,為什麼還是非要在這種時候前往大陸?

江宜樺表示,目前尚未收到蘇起的申請案,一般申請人確實是要在前往中國3周前送申請案給內政部,但如果是緊急狀況,申請人可以用急件方式送審,內政部會以急件方式辦理。

立委張慶忠詢問江宜樺,蘇起離職尚未1個月就傳出要出席博鰲論壇,內政部是否會同意?江宜樺說,內政部對於任何一個申請案都會檢視申請人的理由、參加的活動、參與程度等項目,才能做評斷。

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指出,根據相關辦法,跨部會聯審會通常1個月開1次會,如果申請案是緊急狀況,聯審會會舉行臨時會審查,並邀請申請人服務的原單位參與會議。(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