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98)年莫拉克颱風豐沛雨量成災,僅相隔半年,南部卻將面臨乾旱威脅,曾文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僅2成6。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8)日在行政院會中聽取經濟部「各地水情分析」報告後,得知目前中、北部旱象稍緩,但南部地區水庫蓄水量仍偏低,指示經濟部持續監控水情,並呼籲全民節約用水。

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中部以北地區,今年6月底以前供水不會出現問題,但南部包括烏山頭水庫和南化水庫,從去年8月莫拉克颱風以後,累積雨量和往年相比,只有平均值的4到5成,目前蓄水率更低到只剩下2、3成,缺水危機一觸即發。

楊偉甫指出,現在已採行一期稻作休耕,把這些水量儲存在水庫當中,今年6月底前,除了大高雄地區必須特別關注之外,應可維持正常穩定供水,不過,如果6月底前仍無太多降雨,必須撐到7、8月加強節約用水宣導,此外,也要同步進行水資源的激動調度。

南部地區用水能撐多久?楊偉甫說,目前大高雄地區在6月以前沒有問題,只要降雨量達到平常4成以上,有信心可以撐到今年的8月份,預計颱風季節來臨後,旱象可得到紓解。

吳敦義表示,除了積極推動全面節約用水,也要求自來水公司針對全國老舊水管線路汰換及漏水問題加強處理;此外,由於3月4日甲仙地震可能造成南部山區土石鬆動,必須在汛期前加速處理,加強預警監測措施,針對土石鬆動、滑坡地區及時因應,避免發生更大災難。(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