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原來在海洋中放入大量的鐵來吸收全球日益增加的二氧化碳的方法,將令海洋中哺乳類動物受到傷害。

過去,鐵被譽為「氣候修理劑」,因為鐵能刺激海藻生長,進而吸收空氣中的二氧或碳。而今,科學家研究發現,由於海藻大量生長,使某些海藻所產生的一種神經毒--軟骨藻酸(domoic acid)也大量增加,濃度足以毒害海洋哺乳動物與鳥類。

產生此種毒素的海藻是擬菱形藻(pseudonitzschia),軟骨藻酸會擾亂魚貝類的生產、引發鳥類的異常攻擊行為,並隨生物鏈累積,造成海洋動物暴斃,人類也可能受害,如果吃過量,腦部受傷會出現「失憶性貝毒﹁(amnesic shellfishpoisoning)。

科學家相信,1961年加州海岸小鎮居民遭大群海鳥攻擊事件,應是由軟骨藻酸所引起。

過去10年,至少有10個研究計畫在勘查以鐵來吸收二氧化碳這個方法,研究結果眾說紛紜,但只有2組計畫預測到神經毒素的產生。科學家William Cochlan表示:「我們現在必須先了解,軟骨藻酸濃度的增加,是否真是由我們放入海洋中的鐵所導致。」在東北太平洋的幾個海洋觀測站,研究後所給予的答案是肯定的。

擬菱形藻原本就會產生軟骨藻酸,但在人類投入鐵與銅至海洋後,軟骨藻酸的產生大量增加。科學家同時也發現,在海洋中鐵充足的情況下,擬菱形藻的生長速率比其他藻類都還要快。

隨著擬菱形藻的大量生長,軟骨藻酸的濃度在海洋中越來越高,許多貝類的採收常常被迫中斷,一些大型海洋哺乳動物的死亡事件增加。

自1998年以來,美國西海岸海獅的死亡率大增,海洋哺乳動物專家Ailsa Hall表示,軟骨藻酸中毒在某些區域已經是常態了。目前軟骨藻酸的影響還無法確切掌握,但可預期的是連鯨魚都有可能受害。

人類付出如此大的代價來換取減緩溫室效應,但根據去年的研究,將鐵丟入海洋的計畫並沒有帶來太大的效用。(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