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為促使經濟復甦,決定提高增值稅。這項措施旨在減少國家的龐大債務,預期可增加13億歐元的預算收入,或GDP的0.5%。

面對增稅可能引發的物價抬高連鎖效應,一些大型公司已公開表示,將自行吸收成本,不會提高商品價格。但仍將影響部分產品及服務的價格,多數負責採買家中用品的民眾表示,加稅將改變其消費模式;許多領取固定退休金的退休老人也將受到影響。

面對政府一連串的削減公務員工資、增加消費稅和燃油稅等緊縮政策,廣大希臘民眾對今年160億歐元的緊縮計畫深感擔憂,據英國媒體報導,希臘公務員工會3月15日已宣布,他們預計在今年3月或4月再次舉行一次24小時罷工,以抗議政府的緊縮財政計劃。此次罷工將成為希臘公務員工會今年以來舉行的第4次罷工。

據中廣新聞報導,希臘是一個充滿了有錢人的窮國,希臘民眾逃漏稅非常普遍,希臘政府若寄望透過加稅,來降低財政赤字,恐怕是緣木求魚。

希臘的問題,也讓歐盟裡經濟領先的國家,禁不住懷疑單一貨幣系統創建的過程,是否過分倉卒。雖然歐洲貨幣整合可以強化政治聯盟,卻忽略了這些新近加入歐盟的國家普遍存在的腐敗問題,對經濟發展造成的阻礙,更沒有預見到它們對這些經濟落後國家的慷慨,會落得把錢丟進無底洞的下場。

希臘總理巴班德里奧承認,希臘危機的關鍵在於制度性的缺失,和系統性的腐敗,他承諾要拿出強勢作為,解決這些問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