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在過去3個月裡,稻米已經飆漲了60倍。根據南韓聯合通訊社報導,在去年實施幣值改革以來,北韓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

中央廣播電台引述南韓媒體分析報導指出,北韓貨幣改革後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新幣的幣值猛跌,以及北韓和中國的貿易減少,是稻米價格暴漲的主要原因。

北韓在去年12月1日突然宣佈新幣,新舊貨幣兌換比率為1比100。舊幣從11月30日起停止使用,以更換新貨幣。這是北韓自1992年以來第一次更換貨幣。

專門報導北韓消息的網路媒體「每日北韓」(Daily NK)」15日指稱,以3月8日為例,平壤市內的稻米價格為每公斤為北韓新幣1300元(大約折合舊幣13萬元),比貨幣改革前的去年11月22日,上漲了59倍。

在同一期間,新義州和惠山地區也出現了類似的情況,稻米價格分別上漲了50倍和63倍。

南韓國策研究機構指出,北韓稻米價格在年初呈現猛漲的態勢,是很例外的現象。這很可能是由於受到了貨幣改革的負面影響。新幣幣值持續貶低,導致北韓稻米價格節節攀升。(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