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聯與多個社團共同發起兩岸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公投連署,今(14)日舉行誓師大會。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出席表達全力支持,並指將動員黨內公職,盼1個月內完成連署。

台聯目前正推動第2波ECFA公投連署,公投題目為「你是否同意政府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包括蘇嘉全、前副總統呂秀蓮、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前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等人都出席這場誓師大會記者會。

台聯主席黃昆輝說,ECFA公投第1階段需要8萬多人連署,台聯目標是連署超過10萬份,如果第1 階段連署書提交主管機關完成提案,就表示ECFA公投已進入法定程序,屆時政府想與中國簽署ECFA,就必須等到公投的法定程序完成,才能生效。

黃昆輝指出,要用ECFA公投讓總統馬英九當不成總統,在2012年付出代價,民眾光是反對ECFA沒有用,要用行動連署,愈快完成愈好。

辜寬敏則說,簽ECFA會讓幾百萬人會受傷害,而馬總統的責任應該被追究。

譚慎格說,台灣若與中國簽署ECFA,台灣將損失主權及生存機會,台灣將邊緣化,ECFA如此重要,必須讓台灣人用公投來選擇,而不能只是1個政黨與另1個政黨的秘密協商,他贊成台灣人用公投方式表達意見,也奇怪為何政府害怕人民公投。

蘇嘉全指出,簽署ECFA,會把台灣推入主權及經濟高風險狀況,民進黨全力支持台聯ECFA公投連署,也會動員公職人員,希望在1 個月內完成連署,透過公投連署向國民黨表示,拒絕人民對ECFA的監督,就是違反民主,對於違反民主的人,全民都可以來推翻。

呂秀蓮說,一方面發動ECFA公投,一方面要對可能受影響的產業提出新方案,讓台灣不是成為台灣人的鳥籠,而是要成為台灣人的鳥巢。(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