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綠色和平組織在華盛頓公約組織(CITES)年會中要求我國禁止黑鮪魚交易,農委會漁業署表示,已派3名代表參與CITES會議,對於大西洋黑鮪等海洋生物列入保育的提案,主張兼顧保育與產業。2月初漁業署則已表示反對禁止黑鮪交易,主張配額管理。

漁業署表示,CITES 3月召開會議,將由175個會員國審議是否將黑鮪魚列入CITES附錄一;若列入,將禁止國際交易;漁業署的立場是反對,並希望由大西洋鮪類保育委員會等區域漁業管理組織訂定配額管理。

漁業署補充,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最近針對大西洋黑鮪遭提案納入CITES附錄一議題發表評論表示,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及聯合國魚群協定(UNFSA)等相關國際法,已有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對黑鮪等高度洄游魚種負有保育管理權責。

漁業署引述FAO的話說,依據FAO專家顧問小組評估,將大西洋黑鮪列入 CITES附錄一,因限制國際貿易,未來有無法取得黑鮪撈捕資料的風險,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ICCAT)所建立的資料蒐集體制將被摧毀。

漁業署並說,FAO小組也肯定ICCAT對於大西洋黑鮪所做的保育管理,及打擊非法捕魚等作為,已有明顯成果與進步;農委會支持FAO的看法。

漁業署說明,台灣雖擁有大西洋黑鮪漁獲配額,但自2007年起即未加以利用,也未轉讓其他國家使用,迄今未使用漁獲配額累計 700餘公噸,對黑鮪保育已有實質貢獻。(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