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14)日在11屆人大3次會議中外記者會上,針對中國崛起的議題表示,中國會堅持走和平發展路線,即使發達了也永遠不稱霸。不過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上,即使中國很窮,也是「錚錚鐵骨」。

德國媒體詢問溫家寶:「中國正在崛起,是否有能力及意願在國際舞台發揮更大作用」時作此表示。

溫家寶表示,現在出現「中國傲慢論」、「中國強硬論」、「中國必勝論」的觀點,然而中國從4個方面看待自己。

「第一,中國這些年經濟雖然發展很快,但是由於城鄉不平衡、地區不平衡,再加上人口多、底子薄,我們確實還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上海和北京的發展不能代表整個中國。我們要實現小康目標還需要做出艱苦的努力;要建成一個中等發達的國家,至少要到本世紀中期;要真正實現現代化,還要上百年的時間以至更長。」

「第二,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中國的發展不會影響任何國家,中國不發達的時候不稱霸,中國即使發達了,也不稱霸,永遠不稱霸。」

「第三,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上,即使是中國很窮的時候,我們也是錚錚鐵骨。」

「第四,中國是個負責任的國家,中國主張並積極參與國際合作,解決當前國際經濟和政治的重大問題。中國對不發達國家實行的援助是不附加任何條件的。」

溫家寶強調,這四點就是中國對外政策的基本立場。(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