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組織(CITES),(簡稱華盛頓公約組織)第15屆年會從昨(13)日起至25日在卡達杜哈召開。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呼籲台灣支持摩納哥提案,禁止黑鮪交易,以確保黑鮪續存。

綠色和平指出,這次CITES會議對於全球海洋保育至關重要,將討論黑鮪魚,以及多種鯊魚(雙髻鯊、遠洋白鰭鯊、大西洋鯖鯊、棘角鯊),還有粉紅及紅珊瑚等其他物種的保育計畫。

其中最受關注的議題是黑鮪魚交易。綠色和平強調,因為商業需求,人類長年來的過度捕撈,已使得太平洋鮪魚資源受到嚴重威脅。

綠色和平並說,綠色和平支持摩納哥於CITES會議中的提案,將大西洋黑鮪列入CITES附錄一,以禁止黑鮪的商業性國際貿易,讓黑鮪魚獲得最高度保護。

綠色和平海洋項目主任Oliver Knowles表示,「大西洋黑鮪瀕臨絕種的危機,顯示海洋資源是如何受到人類的肆意破壞,同時也是對全球漁業管理提出最嚴厲的控訴。」。

她呼籲,「將大西洋黑鮪列入CITES附錄一或許是牠的最後希望,各國政府必須投下正確的一票,拯救這個關鍵魚種免於滅亡。」

綠色和平海洋項目統籌周婉蘋則說,「遠洋漁業既是台灣的重要經濟來源,台灣政府更應支持國際海洋資源保育方案,才能讓台灣漁業得到永續發展;如果再不採取有效措施,多種太平洋鮪魚也將緊隨大西洋黑鮪的命運,因瀕危而被禁止商業性國際貿易。」(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