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海地大地震接連發生,高雄甲仙日前也發生百年大震。中央氣象局日前表示,台灣西部進入地震頻繁期,目前氣象局正持續布建地震觀測網,加速興建深井觀測站,但由於每個深井測站需花費近1000萬元,2年來只完成9座。

氣象局指出,全台約有700多座地震觀測站,都設在地表,難免有雜訊干擾,由於地震都發生在地底下,若將地震觀測站移入地下,可以更精準掌握地震資訊。

氣象局是從2007年起,先在花蓮建深井地震站,之後拓展到宜蘭、台北,2年來進度不快,只完成9座。

氣象局希望未來能多爭取深井地震站預算,並與大學合作,利用全台灣大學校地建深井地震站。深井地震站愈多,地震中心對地震定位可以更快速,對防災也會更有幫助。

氣象局長辛在勤表示,已運作的深井地震站因深入地下約300公尺,不易受外在雜訊干擾,比起一般在地表的測站,在地震位置、規模、深度上,收訊品質都好很多,更方便氣象局對地震資訊的判讀及定位。

氣象局規劃,至少要建70座深井地震測站,裝設和象局地震測報中心連線的寬頻傳輸線,才能在地震第一時間,將完整地震消息傳到地震測報中心。

辛在勤說,深井地震站一定要先鑿井才能埋設相關偵測設備,且深井所在地還必須確保不會有土地糾紛,光鑿1口井就要好幾百萬元,再加上設施,1座深井地震站造價近1000萬元。因預算限制,平均每年才完成4到5座,若按現在進度來看,大概要10多年才能完成,實在太慢。(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