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聲援被判刑11年的劉曉波,中國著名的上海訪民毛恒鳳上周被上海有關當局判處以18個月勞教處罰。毛恒鳳2009年12月曾以訪民身份在北京中級法院外打出聲援劉曉波的標語。

據德國之聲3月13日報導,毛恒鳳的丈夫吳雪偉週五(3月12日)告知法新社,他本週一收到官方一份通知書,指毛恆鳳在2009年12月25日,也就是劉曉波被判刑的日子,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西大門擾亂了社會秩序。

毛恒鳳兩個月前到北京上訪,2月24日被抓回上海,隨後被宣佈拘留10天。到3月4日扣留期剛滿,又被判處勞動教養一年半。

勞教在中國被作為一種行政懲罰手段,原用於打擊情節較輕的刑事犯罪行為。多年來,勞教也常被作為對付異議人士的手段,原因是,勞教處罰無需經由法律審判程式。

維權組織「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警告說,毛恒鳳被罰勞教事件可能顯示出,當局意圖在上海世博會之前使異議人士沉默。她呼籲國際社會密切關注中國當局利用勞教制度清理維權人士和訪民的做法。

現年48歲的毛恒鳳,原是上海制皂廠的職工,1988年因懷第二胎時拒絕做人工流產被廠方開除。自1989年起,她不斷上訪申訴,被上海當局3次強行關進精神病院、3 次拘留,並被勞動教養一年半。

2006年「六四」前夕,上海市楊浦區大橋警署以「毛恒鳳在監視居住期間違反規定」為由,將其關押在客來登賓館。在關押期間,毛恒鳳砸了客房的兩盞檯燈以示抗議。為此,上海市楊浦區法院於2007年1月12日以「故意毀壞財物罪」判她兩年零六個月徒刑。(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