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一整年,中國對於境內議異人士,動輒以「顛覆」罪名審判,未來一年,這種高度政治打壓的情況仍不會改善。根據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昨(11)日在全國人大會議中進行報告,未來一年將嚴打境內外的「分裂」、「顛覆」行為,以及重點打擊黑社會等各類嚴重刑事罪行。

香港明報報導,根據「兩高」報告顯示,中國今年司法工作重點在力保「國家安全」及「社會穩定」。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指出,今年最高法院的重點工作,將會是「依法嚴厲打擊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犯罪」及「嚴懲境內外敵對勢力的各種分裂、恐怖、滲透、顛覆等犯罪活動。」

他特別提及到要妥善審理涉及上海世博會和廣州亞運會的相關案件,為兩項活動順利舉行提供司法保障 。這是今年兩會中,首次提到廣州亞運會的正式報告。

而在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報告中,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則指出,去年經檢察機關批准逮捕的各類刑事案疑犯以及作出起訴的人數均較前年略為減少,但今年仍然會依法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罪行,以及包括黑社會犯罪、嚴重暴力犯罪、搶盜、「黃賭毒」和網絡犯罪等各種嚴重刑事罪行,並在推進基層檢察院建設方面,提出要加強支援西藏、新疆檢察機關。

不過,「兩高」報告並未詳細報告有關去年7月5日發生在新疆烏魯木齊騷亂事件的最新司法進程。在3月7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表示,新疆「7.5」事件案件到目前為止,已經審理和審判了97案198人。

另一方面, 2009年中國大肆整治司法腐敗的行動,也可從法院及檢察院人員的質素和工作違規問題上看出,王勝俊承認在法院方面確實有部分法官法治意識不強、職業道德不高,出現司法不公、枉法裁判、徇私舞弊情事,他提出今年要加強聽取人大意見,接受政協及社會監督。

此外,最高檢察院報告中也提到,去年涉及該捕不捕、該起訴不起訴、違規偵查等的冤假錯案有所增加,疑犯關押期間非正常死亡事件暴露「牢頭獄霸」問題,這些都關乎包括領導幹部在內的檢察人員以案謀私、濫用職權、貪贓枉法問題,嚴重損害檢察機關的形象和執法公信力。(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