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團隊問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是衛生署長楊志良請辭風波,緊接著王清峰發表聲明強調任內不執行死刑,引發社會議論,認為兩首長行為「暴衝」。行政院長吳敦義下午視察南科時表示,他不認為這是暴衝,因為王清峰、楊志良這兩人都是「性情中人」。

吳敦義表示,政府的終極目標是要推動二代健保,在他剛上任閣揆時,與楊志良會面也有過這樣的共識:「要先推二代健保,並在過渡時期進行調漲配套。」

他說,17日會由楊志良對總統、立法、行政部門進行相關分析簡報,並整合出一個版本,讓健保費率調整案,能符合公平合理的社會期待。

至於王清峰,吳敦義表示,和楊志良推動二代健保一樣,王清峰對未來廢除死刑懷抱她的使命。

不過,吳敦義認為,目前死刑已定讞,也就是非常上訴的司法程序結束、或者沒有違憲的問題,「該走、能走的途徑都走完了」,有些死刑犯甚至有「求死」的心態,因此依照法律「應該執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