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王清峰日前發表專文,強調在她任內不會執行死刑,引起各界議論。今(11)日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上,有記者詢問政院立場是否認同王清峰。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不願正面回應,僅以「相關單位正在研議,如果結論出來,會立刻對外說明。」引發記者不滿,痛批政院打「迷糊仗」。

是否認同王清峰延遲對死刑犯執行死刑,行政院態度受到外界關注。中午聯合報記者在行政院會記者會上針對此議題詢問江啟臣。

江啟臣回答時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但廢不廢除死刑對台灣來講是很複雜的問題,希望各界充分討論、凝聚共識,作為修法與擬定政策的參考。

江啟臣的答覆讓詢問記者相當不滿,當面回嗆:「你念的那兩行,是我們昨天等到很晚你拿出來念的那兩行,你就不要再念了!政院不應該打模糊仗,應該要表態。」

江啟臣才回答:「對於王清峰的個人理念,政院予以尊重,但對政策執行引發爭議的部分,相關單位正在研議,如果結論出來,政院會立刻對外說明。」

王清峰週二深夜發表「理性與寬恕」文章,她在文中強調,為確保生命權,她將持續暫停執行死刑。對於王清峰的態度,不僅藍綠委不滿,藝人白冰冰上午也召開記者會,痛批王清峰,並強調人民或許沒有權力去執行死刑,「但可以用選票給她送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