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今(10)日出席人事行政局「金馨獎」時表示,台灣女性國會議員比率為21%,比英、美、日、韓還高,且女性國會議員的表現比男性國會議員好。

朱立倫指出,在公務機關,有智慧的首長應該要不斷重用女性,促進平權發展。以去年數據來看,女性簡任主管的比率為18.8%,非主管的女性簡任官也有22.5%,比起前年已明顯增長,雖然離理想還有一段距離,但相信透過大家的努力,女性簡任主管的比率一定會愈來愈高。

由於衛生署長楊志良請辭,朱立倫對此表示,二代健保的革命尚未成功,拜託已請辭的楊志良能留下來,大家共同打拚。他也會想辦法親自跟楊志良溝通。

他強調,目前行政院非常希望楊志良能留下來,3月17日相關單位將就健保費率調整提出完整報告,由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聽取簡報,「目前還有一段時間可以討論不同意見」。

對是否表態參選新北市長,朱立倫引用楊志良昨天發出的聲明說:「不能天天談選舉」,台灣已經年年有選舉,如果再天天談選舉,「那我們就變在野黨」,「如果全台灣都是在野黨,就沒有人執政了」。

至於是否確定採取健保差別費率,他說,「單一費率或差別費率,這些都是可以討論的」。過去是以單一費率,差別費率是比較接近於二代健保的精神。如果大家擔心差別費率法律沒有授權,這部分可拜託立法院盡快通過修正案。

朱立倫認為,因為不牽涉大幅度的修法,只有1到2條的條文,應該可以非常快速通過。他說,即便政府決定要採取差別費率,也會有完整配套的立法基礎。(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