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民主建設專家戴蒙(Larry Diamond)指出,阿拉伯世界有80%的地區認同民主是政府最好的形式,也是對國家最好的。然而阻礙阿拉伯世界邁入民主的最大障礙,不是宗教或文化,而是『石油』。

一般來說,石油國家都不會是民主國家,因為控制整個國家也代表完全掌控國家資源,2001年原油價格飆漲以來,從俄國到委內瑞拉再到伊朗,各石油國無不轉向壓抑與強制的國內政策。相對的,在1986年油價大跌時,最被廣泛引用的一個理由也是蘇維埃政權的垮台。

以色列自詡為中東地區唯一的民主國家,但伊拉克在週日(3/7)自由與公正的議會選舉後,伊拉克也擠身伊斯蘭民主國家的行列。

當然其他中東國家也有選舉,但通常是兩種結果。一種是公然操縱,像是伊朗、埃及、葉門、阿爾及利亞;而另一種結果其選舉或許較公平,但多在政府掌控下以致未能發揮太大的作用,這類國家例如黎巴嫩、摩洛哥、約旦。

在伊拉克或許有很多暴力威脅行動,但選舉過程堪稱公正,一但結果出來,就決定誰當家。知名伊拉克民主人士Nibras Kazimi針對此次選舉興奮的在他的部落格上表示:「我去投票,那感覺棒透了!但更棒的是這一切感覺起來都那麼的平凡,就好像我們一直都這麼做,和世界上其他人一樣。想想我們以前還有現在所面臨的困難,這件事對我國來說真是壯舉!選舉的過程規劃完善且進行迅速,……,總體來說,有合理的機制來制止詐欺事件的發生。」

由伊拉克人民所選出的政府,鞏固了整個國家,同時也顯著的降低了暴力行為的發生。統計數字顯示,2006年有3萬多伊平民死於暴力,在國際聯軍部隊進駐後死亡人數由每週約2000人下降至每週100多人。

現在,伊拉克仍不是個穩定的國家,但未來的安定似乎已露曙光。伊拉克的未來或許正取決於,是否能成功戰勝『石油的詛咒』。美國對中東地區民主的下一個貢獻,可能就是終結這個詛咒的能源政策吧。(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