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防疫期間以及美牛風暴中被國民黨內部民調評為民意支持度最高的內閣成員,衛生署長楊志良今(8)日下午閃電請辭,引發政壇諸多揣測。據指出,楊請辭的關鍵就是因為健保費率調整案,與吳揆不同調,並且對外放話犯了吳的大忌所導致。

把時間拉回本月2日晚間,衛生署前往行政院報告健保費率調整方案,會後,新聞局長江啟臣對媒體公開表示「詳細方案會中並未定案,吳揆要求衛生署再行研議。」,但隔天日報頭版斗大標題「月薪5或6萬,健保費漲」還明寫「吳揆認應拉高以5或6萬為分界點」。

這天的新聞究竟是誰放話,讓吳敦義隔天對著媒體再度說明,也讓江啟承飽受媒體抨擊,這已讓這位放話官員與吳留下間隙,而且能這麼清楚地把吳揆的指示鉅細靡遺地轉述出來,不是有一定份量的首長,不會這麼「敢講」;加上各報消息來源均指向衛生署,楊志良很難避免受到懷疑。

根據媒體圈傳聞,吳敦義對當天放話者相當不滿,而楊志良也是因為深知吳揆要求不可能達到,所以執意透過對媒體放話「試水溫」,兩人互動已經降到冰點。

常以「理盲、濫情」批評台灣政壇的楊志良大動作請辭,先對媒體發布訊息,院長、總統隨後才知道,已亂了官場倫理,吳敦義兩度致電慰留,但楊仍堅持辭職,象徵兩人已經攤牌,現在已經沒有「慰留」的問題,問題已經跳到「繼任人選」身上。(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