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長楊志良今(8)日閃電請辭,而傳出他於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請辭消息時,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吳敦義正出席婦女節與婦女代表茶敘活動。吳敦義兩度離席致電楊志良,進行慰留,但最終慰留無效,楊志良仍召開記者會,而吳敦義會後則強調「會強力慰留」。

馬英九是在4點10分左右,由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傳遞紙條,得知楊志良請辭消息,他的表情變得嚴肅,彷彿若有所思,且隨後回應婦女代表時,還一度弄錯發言婦女的訴求,顯得有點心不在焉。會後他被媒體訪問時僅表示:「有關楊署長的問題,我會請院長來說明。」隨即快閃離開。

據了解,吳敦義在3點40分獲得幕僚通知楊志良將請辭消息後,雖然正在參加活動,但立刻致電楊志良,不過通話不到5分鐘就結束,3點50分左右,當馬英九正在致詞時,吳敦義第二次致電楊志良,並離身到會場外通話,通話時間超過10分鐘。

吳在通話中強調:「你4點不需要做這個動作」、「不可以」、「晚上六點你還要來報告」、「這已經快到成功、最重要的階段」、「差別費率不是你的問題」、「只要最後方案符合社會公義,3/4怎麼可能輸給1/4(指立院席次)。」但最後仍無力回天。

吳敦義回到會場後,表情鐵青,一語不發,幕僚也不時傳遞紙條,告知楊志良召開記者會的消息。

吳敦義會後接受訪問時強調,他是在3點半到40分左右得知這個訊息,並致電楊志良,當時楊志良說:「會再考慮一下。」不過,離開會場以後,會繼續與楊志良聯繫,而且晚上6點30分有一個關於健保費率的調整方案簡報會與楊志良見面。

吳敦義說,目前差別費率的實施令楊志良感到憂慮,而且在不修法的前提下,可能有59%的民眾健保費率不會調整,而有41%的民眾會調整,怕達不到在上一回簡報中提出的75%不調整的目標,楊因此有請辭之意。吳敦義則認為「這些都可以再討論。不必在這個非常重要關頭請辭,可以一起打拼。」

「我還是要慰留他啊!而且是強力慰留。」吳敦義語畢隨即離開。不過,根據衛生署官員透露,晚間向行政院進行簡報,楊志良並不會出席。(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