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家事服務人員工作權益的「家事服務法」,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曾承諾要在婦女節前向行政院提出草案,但今(8)日已經是婦女節;面對承諾跳票,王如玄表示,該草案在法規會前後開了4次會進行討論,但因意見整合有困難,因此尚未向政院提出勞委會版本。

「雖然意見整合困難,但希望推動立法的方向不變。」王如玄說,主要的困難處包括家事服務的雇主與一般企業不同,以家庭中個人為主,許多從事家事服務的勞工,幾乎扛下整個家庭的照顧重任,如果以一般勞工方式規範,會有很大的問題。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長孫碧霞表示,這個草案的困難點包括家事服務工時計算困難、「喘息服務」的替代人力配套以及雇主的相關權利義務如何規範等。

孫碧霞說,原則上希望採取民法規範,讓勞資雙方自行約定,但如何訂出勞動基準線,仍須要整合相關意見,但會加緊腳步。

外界提出使用就業安全基金做為家事服務工作者相關配套的經費來源,王如玄認為,這牽扯到國家資源分配的公平性問題,因為職場不應區分本、外勞;就職場而言,雇主本來就不應過份要求勞工,當雇主有責任時卻還給予相關補助,這樣並不公平。(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