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是國際婦女節屆滿100周年,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特地召開記者會,針對職場性別平權發表談話。她特別透露去(98)年起勞委會將喪葬禮儀師證照考試的題目中有關「女性歧視」的題目進行修改,希望能導正民間「重男輕女」的習俗。

王如玄說,去年日本電影「送行者」,提升了喪葬業的職業尊嚴,但是她看到喪葬考試的題目中,居然有「出嫁女兒不得祭拜娘家靈位」、「訃聞排名順序男前女後」等性別歧視條文。

她說,如今已經將相關題目進行修正,並且將性別平等列入喪葬禮儀師職訓課程,希望能夠改變傳統性別觀念。

「我過去參與催生性別工作平等法,從一個女權運動者轉變為被監督者,我知道政府的努力還不夠。」講起婦女節,王如玄心情複雜。她說,許多女性為主的職場比較重視性別平等議題,但其實男性為主的職場更應重視性別平等。

講起今年的性別工作平等願景,王如玄希望能擴大家庭照顧假適用對象,讓5人以下企業也應實施,讓安胎假納入「住院傷病假」;制定地方政府性別平等申訴作業標準流程;落實禁止懷孕歧視等。

由於外界質疑未來公務員若實施安胎假,仍可支領薪資,但一般勞工卻是無薪假,王如玄強調,勞基法是勞工的「最低基本保障」,企業主可自行提高福利待遇。

「少子化不可能靠勞委會解決。」王如玄談起近日引起討論的安胎、育嬰假政策,強調這些政策只是希望解決女性勞動困境,「對的事就要往前走,政府會盡力防止負面、外界擔心的事發生」。(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