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晚在台北市文山區舉行第一場「與民有約」基層說明會,為說明ECFA(兩岸經濟協議)親上火線。寫下我國歷任總統新紀錄,因為他是我國憲政史上首位針對特定政策下鄉巡迴說明的國家元首。

網路上有網友以「馬區長」諷刺馬英九的政策傾中,如今說明ECFA從文山區出發,某種程度讓「馬區長」的說法成真。

為何要從文山區開始?除了馬英九的「家」在文山區,還有一個重要原因,2008年總統大選,台北市各區中,馬蕭得票率最高的就是文山區,獲得高達72.25%選票,足足比全北市平均高了近10個百分點。

文山區可說是馬的「基因投票區」,特別是馬民調低到屢創新低,當他堅持要下鄉說明時,今天這首場說明會,意義特別重大。

「總統親自面對人民」,在民主國家中意義深遠,尤其我國修憲讓總統民選後,表面雖是總統、內閣雙首長制,但總統歷經民選程序有「民意基礎」,應負最大施政責任,他願意面對人民說明疑慮,仍值得鼓勵。

馬英九對這樣的場面,相信並不陌生,從競選期間的「Long Stay」,到去年八八水災,在災區頻繁舉辦說明會,每一場都是馬英九率領多位部會首長,與災民面對面溝通災後重建與安置相關事宜。

對馬而言這場文山區說明會,或許可當作「試金石」,但是未來跳脫基因投票區,進軍中南部的說明更關鍵,如果單以這場說明會的表現論成敗,是言之過早。

ECFA讓民眾質疑、困惑的不是由誰出面說明,而是實質、具體內容或規劃在哪裡?政府說帖不應永遠只有模糊的「對人民有利」而已。

總統領軍,經濟部、陸委會、農委會、勞委會等部會首長陪同列席,這個卡司不可說不堅強,還有現場即問即答,可說是挑戰性十足;不過,至少這次馬英九不用在開場前,先率領各部會首長鞠躬10秒鐘。(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