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公開宣示要親自對人民說明ECFA的總統馬英九,今(5)日晚間將首度在台北市文山區出席首場ECFA基層座談會,親上火線說明ECFA,並讓民眾現場提問。

據了解,馬英九也要求各部會首長站上第一線一同面對民眾,原主辦單位僅安排經濟部長施顏祥與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出席,馬再點名陸委會賴幸媛和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必須到場。

若民眾無法當場提問,會後也可採「一人一信」方式交給總統幕僚,總統府承諾,若提問明確,會儘量做到確實回信。

馬英九的第一場「與民有約」基層說明會選定總統老家台北市文山區出發,在中國科技大學舉辦,由立委賴士葆協助舉辦、主持。

晚上座談會原訂7點20分開始,由部會首長先上場說明兩岸協議內涵,馬於7點35分到場致辭10分鐘,再接受民眾35分鐘的提問,並由5位民眾代表致上文山區里民對馬的數百封建言信。

馬英九原本為表達對活動重視,主動提議希望提早於7點10分到場,並全程參與,但賴士葆強調,邀請函上的開場時間是7點20分,太早到的話,民眾可能還沒入座,馬總統才勉強同意提早15分鐘,於7點20分到場。

賴士葆辦公室指出,座談會1000個名額早就報名額滿,雖然希望民眾在座談會上提問能聚焦在ECFA,不過若問ECFA以外的問題,主辦單位也不會阻止。(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