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發生8.8強震,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在地震後不久,便迅即向區內國家發出殺手級海嘯警告,日本更發出「大海嘯」警報,結果海嘯規模遠遜於預期,日本氣象廳還道歉;不過,在智利南部偏僻沿海漁村確遭到海嘯重創,6米高巨浪,一個小鎮據報有350人死亡。

相較於環太平洋地區的國家對海嘯的警戒,智利政府則是在大地震後低估了威脅,甚至還一度呼籲沿海居民不要恐慌,但就在地震後幾個小時的黎明時分,海嘯便襲來。

距離第2大城市康塞普西翁(Concepcion)10公里、有5萬人口的海濱小鎮Penco和附近村莊,被揭在周末海嘯中受重創。當地居民帕爾馬說:「大約有6米高的巨浪襲來,淹過了一切。」沿海巨浪亦令北部沿海小鎮迪查托(Dichato)幾乎消失,有目擊者說﹕「船都在房頂上」。新華社聲稱,當地時間周日早8時,智利中部的孔斯蒂圖西翁(Constitucin)發生的6.1級餘震,也引發海嘯,令當地至少150人失蹤。

智利政府周日承認,未在震後第一時間向沿海民眾發出海嘯警告,「那是一個錯誤」,所幸沿岸地區海軍有獨立系統,在目擊海平面有變化時自行發出警報,讓部分民眾能及時逃生。(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