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才遭強震襲擊的智利,昨日首都聖地牙哥與北半部城鎮已逐漸回復正常生活,然而災情最慘重的地區,包含康塞普松、莫爾、比奧比奧的居民仍在水深火熱之中,糧食與水的缺乏導致搶劫掠奪事件頻傳。此外,國內的救援行動於昨日遭受挫折,一架載有6人的救援小飛機在康塞普松附近墜毀,無人生還。

官方表示,在康塞普松的50萬居民已面臨食物與水短缺的窘境,市區一棟倒塌的15層大樓之下至少還掩埋了超過50名生死未卜的人。救援工作正迅速進行中,聯合國的救援物資也陸續抵達地震災區,聯合國發言人表示,智利求援的物資中包含移動式橋樑、通訊設備、廚房、附手術設施的戰地醫院……等。

週六的這場強震,震央位於康塞普松東北方115公里、首都聖地牙哥西南方325公里,是智利50年來最嚴重的災害,至少影響200萬人,目前死亡人數總計723人。估計有50多萬房屋倒塌, 6座醫院崩毀、2座醫院嚴重損壞,許多建築物都是老式建築,其中也包含了無數歷史古蹟。

一位美國評估師表示,修復損失的金額約在150~300億美元之間,即GDP的10~20%。目前,歐盟承諾援助400萬美元、日本緊急撥款300萬美元,並提供帳篷、飲水、發電機等緊急物資、中國也承諾100萬美金。(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