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在過年前腳痛發作,雖然到台大骨科就醫,但不知為何,腳痛益加劇烈,後來一位高雄榮總心臟科的醫師特地北上看診,才讓他的腳痛日漸消腫,現在已經恢復不少。

游錫堃說,他過年前,不知怎地左腳小腿突然腫大而且非常粗硬,彷彿快要爆裂一般。他先是在台大骨科看診,但疼痛卻未減少。這時恰逢農曆過年,一位高雄榮總的心臟科醫師看到新聞,打電話給他,問他情況,並決定在大年初二上午特地北上約在台北車站二樓的微風廣場為他看診,看完診隨即搭高鐵回高雄。這位醫師的協助,讓游錫堃相當感動。

這位醫生所診斷的症狀研判,和台大醫院的相同,游錫堃說,只有一點不一樣,台大教他要泡熱水,這位醫師則吩咐不可以泡熱水。果然,原來愈泡熱水腳就愈痛,後來不泡熱水,疼痛才漸漸緩解不少。

游錫堃說,當初這位醫師在電話中說,他的病是屬於他的專業範圍;這段話讓游錫堃一下子不解其意,怎麼腳痛會和心臟科有關?這位醫師解釋說,心臟科要處理微血管的問題,而游的腳痛,應該是小腿微血管出血,所以應該看微血管外科。經過檢查,發現在游的左小腿內,有大約長約5.3公分、寬3.18公分、厚1公分左右的血水腫塊。

游錫堃和這位醫師其實並不是很熟識,只是曾經爬過兩次山,分別是玉山和雪山。想不到這位醫師兼程北上,為他提供專業的醫師見解和診療。

目前雖然游錫堃的左小腿還包著繃紗帶,但走路已經幾乎正常。不過,醫師吩咐還是盡量不要動到腳,讓腳盡量休息,而且腿要盡量抬高。所以,游錫堃說,現在如有訪客,他總是要先徵求訪客諒解,將腿抬到桌上,以避免讓人以為不敬。(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