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積極規劃不在籍投票,初步規劃從2012年總統大選實施移轉投票。中選會秘書長鄧天佑表示,若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考量選務複雜度提高,不宜實施。

內政部次長簡太郎表示,若總統與立委選舉二合一,移轉投票的選務複雜度更高;內政部推動不在籍投票目前僅朝2012年總統大選規劃。

由於選舉整併已成趨勢,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日前三讀通過,地方公職選舉整併為4年選舉1次。中央公職選舉部分,因總統與立委選舉時程接近,社會各界對合併選舉多有討論。

若總統立委選舉二合一,是否也可推動不在籍投票,鄧天祐表示,內政部目前規劃採行移轉投票,因總統大選選舉區為全國,選票只有1種,選務作業較單純;若與立委選舉同時舉行,除總統選票外,還有73個立委選區選票、政黨票等,選務作業相對複雜。

中選會認為,從全國單一選舉區,也就是總統選舉開始推動較可行。鄧天佑說,推動不在籍投票應循序漸進,未來是否要進一步採通訊投票、提前投票等方式,可視社會共識決定。

簡太郎坦言,總統與立委選舉若合併舉行,推動移轉投票的選務複雜度更高;不過,這個問題過去常有討論,但因爭議多,未曾合併舉行。內政部推動不在籍投票,目前仍朝在2012年總統大選時實施。(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