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日二二八事件63周年紀念日,總統馬英九上午在台南市二二八紀念公園主持中樞紀念儀式,代表政府向受難者及受難者家屬道歉。他表示,台灣是民主社會,只要民意代表及媒體持續監督政府,相信二二八事件一定不會再發生。

馬英九上午率行政院長吳敦義等人,在台南市二二八紀念公園悼念受難者,向受難者家屬致意,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也上台演奏小提琴表達追思。

馬英九表示,二二八事件給台灣很好的檢討機會,未來的台灣將更進步、民主、自由,也希望二二八事件成為推動台灣進步的力量。

馬英九指出,63年前,當時政府貪污腐敗,造成人民很大痛苦,很多人失去性命及自由,他持續關心二二八事件10多年,也代表政府向受難者及受難者家屬道歉。

馬英九回憶,29年前他回台到總統府服務時,第1天和長官討論的第1件事,就是二二八事件一定要處理,這是台灣歷史上影響非常深遠的事情。

他說,擔任法務部長時,奉命制定補償條例,有更多機會和受難者家屬在一起,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多是善良的台灣人民,後來成立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才更深入了解受難者家屬的心聲。

他表示,政府認錯道歉,都無法改變家屬痛苦的心情,但重要的是必須保證未來不會再發生同樣

的事情,且要加強民主人權教育。

吳敦義致詞時表示,二二八事件當前要處理的3件事,就是還原真相,對受難者及家屬法律道義的賠償,及污名化的名譽恢復。(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