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下午與網友交流,在回答一位台商提問有關兩岸經濟合作時,溫家寶說,兩岸需要建立一個綜合性的、具有兩岸特點的經濟合作的框架協定,為了做好這項工作,需要把握好三個問題:第一,平等協商;第二,互惠互利;第三,要照顧對方的關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下午3時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網友線上交流。

一位在大陸經商的台商提問,今年的兩岸經濟合作將有哪些具體互惠措施?

溫家寶回答,2008年,兩岸的貿易往來,超過了1200億人民幣,其中臺灣的順差770億人民幣;2009年,雖然遇到金融風波的影響,但是兩岸的貿易還是超過了1000億人民幣,臺灣的順差達到650億人民幣。他指出,臺灣現在在大陸投資的廠家超過了8萬家,總投資達到500億人民幣。因此,適時地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是符合兩岸人民利益的。

他說,現在兩岸MOU已經簽了。MOU是指的金融監管協定,ECFA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其實作為大陸在臺灣經商,最關心這個協議。

溫家寶進一步指出,兩岸已經進入了一個和平發展的新時期,需要建立一個綜合性的、具有兩岸特點的經濟合作的框架協定。為了做好這項工作,需要把握好三個問題:第一,平等協商;第二,互惠互利;第三,要照顧對方的關切。

他說,「我們充分考慮到兩岸經濟規模和市場條件的不同,充分照顧臺灣中小企業和廣大基層民眾的利益,特別是廣大農民的利益。在這些方面,我們可以做到讓利,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臺灣同胞是我們的兄弟。」(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