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關查驗證照的移民署移民官常給人「嚴肅」的印象,不過內政部去(98)年起選拔「最佳服務服務態度移民官」,日前更從全國各機場選出4位「年度最佳移民官」。不但服務態度佳,還曾為往生者護照蓋入境章,讓家屬深感溫馨。

台中機場移民官林惠雲回憶,去年有位台商回國時,帶著在中國往生親人的骨灰入境,請求她能在往生者的護照上蓋上入境章,「讓他真正回家」。

她說,雖然往生者護照已經沒有法律效力,但當時她還是決定在護照上蓋章,因為只要不輸入電腦連線記錄,並不會影響任何權益,台商當場就充滿感激。

「一路順風,歡迎回國!」這是獲選「桃園機場98年度最佳移民官」侯美如的口頭禪,她畢業於台大外文系,對英、日語都學有專精,甜美的笑容加上貼心的問候,為她贏得「小侯佩岑」稱號。

她說:「服務工作就是同理心,以自己想要被對待的方式去對待旅客就對了。」多語專長加上時常掛在嘴上的親切問候語,也獲到不少旅客好評,還特地寫信給移民署長信箱稱讚她。

桃園機場移民官吳振榮說,許多國人入境時都稱呼他們「警察」,其實他們的業務性質不只是執法,更有很大的服務成分,又是國家的門面,在重視為民服務的時代,風格已經改變不少,許多常出國的民眾,回到國內都會對他說:「有回家的感覺。」這是他最有成就感的一刻。

內政部長江宜樺今(25)日在內政部部務會議中公開表揚這幾位最佳移民官,他表示,服務不分男女、高矮、胖瘦,最重要的是要讓被服務旅客感到用心,這樣的選拔方式相當值得各單位學習,激勵優秀同仁士氣。(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