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疫情趨緩,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5)日同意衛生署提出的報告,宣布解散去(98)年4月28日成立的H1N1新型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若後續發生第3波疫情,將隨時啟動。

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今年春節期間流行性感冒及新流感就醫情況非常特別,不但門診及急診完全沒有大批民眾就醫,因感冒或肺炎死亡患者更遠較去年減少將近3成,是否與大規模接種疫苗有關,衛生署還會持續了解。

吳敦義說,解散指揮中心不代表疫情結束,更不代表防疫工作結束,後續還有疫情監視、疫苗接種、醫療照護、防疫物資儲備與衛生行為宣導等工作,且政府仍會繼續照護與協助接種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的個案。

楊志良表示,除東南亞與與南美洲,全球疫情大幅緩解。雖然世界衛生組織暫不建議調整疫情為後高峰期,但已開發國家有很好的疫情監視系統,且大幅施打疫苗,因此包括台灣在內都已脫離高峰期。

楊志良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成立共302天,召開40多次會議,全台因H1N1死亡案例共41例,美國推估有1萬1000人因疫情死亡。台灣每百萬人口死亡率是全世界最低的3個國家之一,疫苗接種率則是全球第4名,但即使如此,仍應檢討處理接種疫苗不良反應個案不理想,導致民眾緩打潮。(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