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瑩日前批評政府重建工作「騙很大」,因為台東縣大鳥部落仍有15戶災民在帳篷過年。行政院莫拉克風災災後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今(23)日出面澄清,強調農曆年前已將中繼屋鑰匙交至災民手中,但由於有3戶災民永久屋資格審定有疑義,災民堅持「團進團出」,才會導致在帳篷過年的狀況。

陳振川說明,3戶資格審定有問題的災民,其中1戶原住處就是租屋,因此不符合永久屋申請資格;其中1戶則是在災後進行「分戶」,因此需要視實際情況認定;另一戶則是房屋並未毀損,但災民自認處於危險地區,因此提出申請。

陳振川強調,他已與大鳥部落頭目溝通過,希望能將事情圓滿解決;目前預計由世界展望會協助在舊大武國小興建永久屋,於6月底前完工。

陳振川說,原定災民應於2月12日提出永久屋申請,但政院決定延長寬限期,只要在3月1日前向地方政府提出永久屋申請,3月底前就會完成資格審定,未來中央機關將結合民間團體於7月底前完成17處、3167戶永久屋興建,盼在災後1周年前讓災民進住。

此外,陳振川說,未來閒置營區、中繼屋,也將移做「避難屋」之用,讓颱風警報發布時,災區民眾能前往避難。(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