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19日北韓才宣布絕對不會為了經濟援助而放棄核武計畫,22日一位聯合國資深官員仍公開替北韓糧食援助發聲。

剛自平壤訪問回來的聯合國主管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帕斯科表示:「現在討論的是這些人缺糧的問題,非關政治,人道援助應該與政治分開討論。」目前,聯合國提供了北韓130萬人的糧食供應,但據估計至少仍有超過1/3的人口需要糧食援助。

帕斯科說明北韓的情況:「孩子們有明顯的營養不足現象,我們計畫提供食物以及健康預防注射。唯一的問題是,我們沒有足夠的錢來支持這些計畫,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會這麼做,因為他們也是人!」

去年5月北韓進行核試後遭聯合國嚴厲制裁,再加上年底的貨幣改革失敗,糧食短缺問題越發嚴重,根據人權團體透露,居民餓死的事件越來越多。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及韓國智庫預計,北韓的糧食需求量約為 510-520 萬噸,然而去年因減產,其產量約411萬噸,今年缺糧將超過 100 萬噸。(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