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外長昨日(22日)公開發表聲明,對於上個月遭刺殺的哈瑪斯組織領導人事件中,所牽扯使用歐盟假護照一事表示強烈譴責。護照問題也將引發歐盟國家與以色列外交失和。

英國及以色列的外交部長文禮彬與利柏曼於22日在布魯塞爾會面,但以色列對英國所要求的假護照資訊卻無法給予任何回答。英國警告以色列若不合作所可能承擔之後果,但以色列方面卻堅持無法再給予新的假護照調查資訊。此事件已嚴重影響雙方關係。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的領導人艾爾馬布,上個月在杜拜遭暗殺。外界與杜拜當局調查相信,艾爾馬布是遭到以色列情報單位所刺殺,目前已發現殺手使用15本歐盟假護照,分別是8本英國、5本愛爾蘭、1本法國、1本德國。

日前,以色列情報單位曾就恐佈份子偽造英國護照,事先向英國示警,英政府直指此為以色列企圖栽贓嫁禍的說詞。昨日英國報紙更紕漏,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就是下令情報單位執行暗殺的幕後指使者。

哈瑪斯組織是「回教抵抗運動」阿拉伯文的縮寫,於1987年12月創立。哈瑪斯創立宗旨在於巴勒斯坦建國、建立回教神學政權,並反對與以色列和談。其組織軍團進行武裝攻擊,美中情局報告指出,哈瑪斯平均每次攻擊行為造成6人傷亡,僅次於由賓拉登領導的恐怖組織。(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