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2009年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雖然較前一年減少5%,是二戰以來最大跌幅,但GDP為5.08兆美元,仍比之前公布中國的09年GDP為4.91兆美元高,日本在2009年仍保住了世界第2大經濟體地位。不過一般認為,此一優勢在2010年將被中國超過。

日本內閣府星期一(2月15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日本在2009年第四季度經濟受出口貿易帶動,經濟出現明顯好轉。

日本2009年第三季度GDP增幅為零,但第四季度日本對中國出口增長強勁,另外佔日本GDP60%的國民個人消費與第三季度相比也增長了0.7%。

不過美聯社報導警告說,日本國內經濟仍然脆弱,隨著政府刺激經濟措施效果減弱,日本經濟增長可能再度放緩。

但日本內閣府津村啟介表示,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經濟數據很令人鼓舞,並說「二次觸底的危險可能減少了」。

日本放送協會和日本共同社等媒體分析都認為,中國將在2010年一舉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英國引述分析人士也指出,中國目前仍維持較強勁經濟增長,很可能在2010年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