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阻擋不了族人的熱情、傳統巨竹鞦韆在祖靈祝福下高飛,由卡撒伐干(建和)部落舉辦的「2010年全國卑南族聯合年祭」大年初三(16日)上午在知本國中操場盛大展開,卑南族八社十部落逾千族人齊聚同歡,臀鈴聲在傳統歌謠的襯托下益顯清亮,同為卑南族人的阿妹張惠妹亦親赴現場高歌熱舞,寒風細雨下更彰顯卑南族的驃駻精神。

「2010年全國卑南族聯合年祭」今年由卡撒伐干(建和)部落舉辦,由於時間正逢大年初三,知本國中會場一早即擠滿來自全國各地返鄉過節的卑南族人,活動在十大部落會合後,排出此次大會主題「vulay inu lisawan」下展開,十公里的馬拉松競賽中,各勇士無不爭先為自己部落榮耀爭相競逐,由卡撒伐干部落演出的主場舞「神鹿公主」吟頌著遙遠口述歷史的優美神話,穿插於各部落表演節目中的巨竹鞦韆,更不時帶著祖靈祝福,讓搭乘的民眾高飛於天地之間。

來自大巴六九(泰安)部落的族人阿妹張惠妹,亦在卡地步(知本)部落歌手盧皆興的陪同下抵達會場,能夠在過年期間返鄉參加卑南族聯合年祭,阿妹的喜悅清楚寫在臉上,不時與興奮尖叫的族人親切握手問候,更即興演唱專輯「阿密特」中母語歌謠,帶動全場一波高潮。

兩年舉辦一次的「2010年全國卑南族聯合年祭」,主要是為串連八社十大部落卑南族人情感,讓所有族人透過聯合年祭的舉行,除再認識各部落的文化傳統特色外,並達到文化傳承之精神。(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