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因遭中國拒絕入境,在成田機場演出「航站情緣」真實版的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幾經辛苦終於重新踏上中國土地。不過他表示,將循司法途徑上訴,追究出入境管理部門責任。

馮正虎質疑,地方政府違反憲法,「那些官以為自己說的就是法律。」他說這次能夠入境,是因中國中央政府關注這件事,他也希望中央高層因此增加自信心,「天下真的不是靠一兩個知識分子可以推翻。」

香港明報報導指出,這次成功回國,讓馮正虎堅信自己維權方式正確。他也透露,將追究遭拒的責任,但會循法律途徑解決。

馮正虎在中國從事民主和人權運動,去年2月遭公安逮捕,以同意去年「六四」20週年前停留海外為交換條件後獲釋。

去年4月馮正虎抵達日本,不料欲返回大陸時8次遭拒入境,因此從去年11月4日起在成田國際機場管制區打地舖拒絕進入日本以示抗議。

經中國駐日使館人員多次探訪後,馮正虎3日終於離開管制區入境日本,並在12日搭機返回上海。(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