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是農曆大年初二,也就是傳統習俗回娘家的日子,國道湧入車潮,尤其雪山隧道的車輛更是近乎動彈不得。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午前往行天宮參拜並發紅包,他被詢問國道塞車情況時表示,民眾可以多點耐心,塞車時不妨搖下車窗戶相說聲:「新年快樂」,相信會比較快樂。

不過網友對吳揆的說法相當不滿, dtkcrc說,不需要一個平時有警車開道的傢伙提醒我要有耐心;craspa則說,堵車的時候把車窗打開,互相幹譙政府也不錯;網友阿賢則說:「雪山隧道裡面都是廢氣,會搖下車窗的人是白癡吧!」

  

吳敦義表示,年節期間是開車出遊的高峰期,道路不堪負荷突然湧現的車潮,當然會出現塞車情況,要保持平時順暢的車速當然不容易。

他說,這些道路平常1萬人使用,過節的時候10萬、12萬人使用,除非路寬200米、150米,否則在尖峰時期,車流時速要保持90、100,這實在「辦不到」

  

吳敦義希望民眾多點耐心,「過年時節,大家都想要出去玩,我去中部、南部各風景區都很多人,這時候就拜託大家多忍耐一下,車速可能會慢一些,有些微時間可能會堵車,但是只要大家通通平安,堵車的時候也許把車窗打開,互相賀個新年,人間的溫馨跟愉快就是這樣產生的。」

由於新聞局長蘇俊賓將轉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外界關注新任新聞局長的人選,吳揆表示,目前還在徵詢當中,也沒有口袋名單,時候到了外界自然會知道。(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