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98)年10月因內閣改組上任的研考會主委朱景鵬,外表看來溫文儒雅,不過鮮少有人知道,當年他剛學成歸國時,曾經因為在東部台九線「飆車」被警方攔下,吃下罰單後,經過一番盤查,被警方確定為「良民」,才全身而退。

朱景鵬說,16年前他剛從德國基森大學攻讀政治研究所社會科學博士歸國,被東華大學大陸研究所聘為助理教授,由於德國高速公路並無速限,當時他已習慣「飆車」,時速動輒120、140公里,尤其在又長又直的東部台九線上更是常「飆車」。

不過飆車次數一多,難免會被警方攔下。朱景鵬回憶,有一次他從台東參加研討會的回程,一不小心時速就超過120公里,被警方攔查,經過盤查之後,這位警察除了開罰單給他,還稱呼他是「良民」。

原來過去許多國家在留學生出國留學之前,會要求附上「良民證明」,朱景鵬當年曾經到警察機關申請良民證,所以警方在個人資料上特別註明「良民」。讓朱景鵬印象特別深刻。

朱景鵬說,還曾有另一次被一位原住民警察攔檢,因為他「娃娃臉」,當時警察還以為他是大學生,他連忙解釋自己是「大學教授」,那名警察對他說:「這輩子第一次攔到大學教授。」兩人還因此聊了好一會兒,警察才將他放行。

不過朱景鵬得到教訓,從此學乖不敢再超速,否則可能會上社會新聞。(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