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任內大力推動入聯宣傳的前新聞局長謝志偉,為推動入聯宣導於96、97年兩次動支共8600萬元的政院第二預備金,但監委馬秀如、馬以工認為動用程序不符預算法規定,有為民進黨公投綁入聯之嫌,今(11)日提案彈劾謝志偉,以10比2的比數通過彈劾案。

至於已動支的費用,馬秀如表示,將移請審計部依法向新聞局追討,新聞局可選擇向謝志偉追討或逐年編列預算歸還。新聞局長蘇俊賓表示,尊重監察院追討決定,一切依法處理。

謝志偉得知自己遭監院彈劾,相當反彈,「不只是無理,簡直是非禮。」他強調自己當時推動政府入聯政策,而以相關預算向國人、國際各國進行說明,沒有違法的問題,質疑監委背後有政治壓力介入。謝志偉抨擊,馬蕭競選時提出「返聯」,上任後,卻連提都不敢。

馬秀如強調,查案過程都沒有考慮政治因素,更沒有政治壓力的問題;她說,謝志偉接受約詢時,曾表示願為監督同仁不周負責;但經過調查,發現根本是他主導動支費用,新聞局幕僚都在公文流程中表達反對動支立場。

馬秀如說,當初新聞局提出第二預備金動支申請,是以該局新增辦理「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文宣為由,但「入聯」是政府既有政策,推動多年,新聞局每年都已編列預算處理相關宣導業務,並不符合預算法第70條第3款:「因應政事臨時需要必須增加計畫及經費時」的動支條件。

此外,立法院在97年4月委員會聯席會議中,認定新聞局該項政令宣導不宜動支第二預備金,而決議刪除,相關法律責任由首長自負。

馬以工說,若從時間點來看,新聞局動支第二預備金時機點都在入聯公投之前,且公投結束後,就不再推動,明顯是「公投綁入聯」。

對於執政黨推動公投,馬秀如感到不以為然,她說,執政黨不宜使用公投賦予的創制權,因為既然已經執政就可以「直接做」,政府行政應中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