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日閃電請辭獲准,外界認為此舉應與美牛事件有關。不過總統府在蘇起記者會後發出的新聞稿,卻對台美牛肉議定書部分「隻字未提」,僅高度肯定蘇起過去20個月在兩岸、外交與國防政策方面對國家作出的貢獻。

總統府強調,蘇起是因健康與家庭因素請辭,因去意甚堅,馬英九才勉予同意。但馬英九鼓勵他休息一段時間,未來有機會繼續為國效力。而國安會秘書長一職預定於農曆年後,23日交接。

總統府指出,蘇起在國安會秘書長任內,台灣在兩岸、外交與國防方面皆有突破性的進展,除穩定台海形勢,促成四次江陳會談。外交方面,推動活路外交,恢復與美國、日本等重要國家高層互信,穩住我國與友邦的外交關係。

同時蘇起在拓展國際空間方面,除順利加入爭取6年未果的政府採購協定,並首度參加暌違38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防方面,推動募兵制,並成功爭取到美台兩批重要軍售。

馬英九認為,過去20個月,蘇起是他在兩岸、外交與國防政策最得力、最信任的幫手。這段期間,台灣能與中國、美、日等國,重建互信,拓展新的關係,蘇起「居功厥偉」。(http://newtalk.tw/)